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民调:谁是最佳首相人选?安华微差支持率险胜纳吉

独立民调:谁是更好的首相人选?
安华:39.3% ; 纳吉:33.8%
9月27日 上午10点48分
najib and anwar ibrahim在国人心目中,纳吉与安华这两名“候任首相”当中,究竟谁比较能胜任首相一职呢?根据独立民调(Merdeka Center)最近所进行的调查显示,安华以微差的支持率超越纳吉。

这份民调显示,国人对政治领袖的支持,也比过去显得更加壁垒分明。不同族群也明显的拥有不同的支持对象,即马来人较支持纳吉,安华则赢得多数非马来人的欢心。

根据《马来西亚内幕者》网站报道,独立民调在9月11日至12日,从1002名不同族群的选民抽样调查他们对于领袖表现的印象。

受访者被问及的问题包括:“在纳吉与安华之间,你认为谁是更佳的首相人选?”

总结三大种族选民的支持率,纳吉共赢得33.8%的支持;安华则获得更高的39.3%支持率。

纳吉的马来人支持率较高


这项民调揭露纳吉与安华在不同族群之间所获得的支持率,显然有明显的差距。

纳吉获得47.3%的马来人支持率,但是安华在马来人之间的支持率仅有32.5%。

安华获多数非马来人支持

不过,这位国会反对党领袖却赢得更多非马来人的欢心,共有37.4%华裔以及多达85%的印裔倾向安华。

相对的,即将接棒的副首相纳吉在非马来人之间的支持率远远逊色。纳吉只获得18.4%的华裔以及5%的印裔,认同他将成为一名较出色的首相。

值得一提的是,民调显示仍有为数频多的受访者(25.6%)动向不明,而多达40%的华裔受访者并不倾向任何人。

阿都拉马来人支持率最高

此外,根据同样的报告,下台似乎已成定局的首相阿都拉在马来选民之间的支持率是50.7%,比纳吉或安华更高。

政治评论者对民调的解读结果,也有所分歧。

安华支持率平均具代表性

有些政治评论人认为,民调显示纳吉仍被视为马来领袖,难以获得非马来人族群的支持。至于安华的支持率较平均,跨越各大族群,较具代表性。

怕民联上台损马来人地位

不过也有评论人指出,民调显示安华必须加强在马来族群之间的支持率,而巫统的宣传攻势成功误导马来人相信安华是民族叛徒,并反映出某些马来人的忧虑,若民联上台,马来人的地位将会受到侵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Komen anda dialu-alu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