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人民联盟在历史性的3月8日到来前夕站稳脚步,透过一连串庆祝活动,向人民展示三党互相谅解,炮口一致对外的稳定关系。面对共主安华可能因为肛交案再度入狱的情况,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直言,安华入狱只会造成民联更加壮大,展现无惧与巫统短兵相接的气势。

两年前的今日,无人预料得到第12届大选让仓促成军的在野党联盟民联开出红盘,拿下五州政权,打破国阵壟断半个世纪之久的三分之二多数;两年之後,被人视为不可能组合的回教党与民主行动党愈来愈能求同存异,与人民公正党在政治大方向上携手并进。

在今日的雪兰莪州民联执政两周年庆祝大会上,有代表表示,所有民联成员党党员、领袖应该加强以民联作为认同对象,渐渐摒弃过去壁垒分明的政党分野。林吉祥在最後的领袖演说中也呼应这一点,强调大家必须同时看重本身政党与民联的未来。

他坦言这一年来国阵接连攻城,民联被迫处於守势,但他乐观以待各种负面消息与国阵的凌厉攻势,频频调侃国阵领袖、借题鼓舞士气。

例 如最近人民公正党共有三名国会议员退党,一名国会议员遭到开除,导致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人数以一席之差凌驾於人民公正党的27席之上,国阵领袖如巫统青年 团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等人纷纷见缝插针,提出林吉祥应该当仁不让担任国会在野党领袖,离间民联三党关系。

但林吉祥先是与回教党同僚发表声明,支持安华继续担任该职,今天则是一记回马枪反刺凯里,“非常感谢(凯里),但他应该更关心自己为何没有受委副部长才对。”语毕,台下一片哄堂。

他接著说:“无论是民主行动党还是民联,我们都只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在下届大选入主布城,安华将会一直担任在野党领袖直到他成为首相!”

安华在其之後的演讲时也回应林吉祥的好意,赞扬後者资历比他更适合担任国会在野党领袖,“因为我之前担任的多是部长角色。”

二盟友不计退党潮
力挺公正党度难关


近来安华诉讼缠身,自家党员又接二连三退党出走,人民公正党瞬间看起来危机四伏,不过,二盟党却似乎非常坚定彼此的合作关系,力挺人民公正党。

以今日雪州民联大会为例,上台发言的代表不分党派纷纷谴责退党、跳槽者,却没有进一步责怪人民公正党,大家都把这次退党潮视为立党11年,人民公正党这个新兴政党的必经之路。

林吉祥(左图)就说:“不管是人民公正党、回教党还是民主行动党,如果有清理门户之必要,我们就必须这麽做。”他认为以议员比例来看,人民公正党当前的退党人数比之民主行动党1969年的跳槽人数还不足为道。

同 时,人民公正党在3月6日正式开除频惹争议的居林万达镇(Kulim Bandar)国会议员朱基菲里诺丁(Zulkifli Nordin)一举,亦获得盟友支持。林吉祥告诉在场三党代表,2010年3月6日可以是今年最有意义的一个日子,因为,“民联,尤其是人民公正党坚定、 坚持清理门户!”

获得盟友支持,安华亦不避忌的表示该党为了坚持原则,将不计人数开除无法与党、民联同行的伙伴,他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驱逐这些(违纪)人士,不管是是一个、五个或六个人。”

在今天这场雪州民联大会上,上台致词的代表几乎是不计党派,纷纷谴责退党的三名议员,同时也对遭开除却表态不辞议员职的朱基菲里诺丁大加挞伐。所有代表几乎口径一致,向存有异心者大喊“要跳快跳”,对变节同僚并没有任何挽留之意。

回教党开明处理“阿拉”争议
民主行动党二州议员公开赞扬


另 一方面,一向被视为两个极端的民主行动党与回教党在经过两年合作之後,有渐入佳境之感,除了去年五月武吉干当(Bukit Gantang)国会议席补选,民主行动党积极为回教党籍的候选人尼查(Nizar Jamaluddin)催票造势;十月的峇眼槟榔(Bagan Pinang)补选也可看见民主行动党以处理自家党选的方式,为当地基层积弱的回教党辅选。

不过,今年一月爆开的“阿拉”(Allah) 使用争议,无疑让人为回教党与民主行动党捏了一把冷汗。民主行动党籍的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曾在演讲中表示,内政部长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在“阿拉”争议之前,言之凿凿的向首相纳吉挂保证,这个课题必然分裂民联关系,不料,结果却出人意表。

一向在宗教课题上立场保守的回教党中委会迅速在问题爆发一周内决议,其他天启宗教(Agama Samawi)如基督教、天主教、犹太教,皆可以“阿拉”称呼上帝。【点击:回教党中委会今议决 基督犹太教可用阿拉】

今天,两位民主行动党籍的雪州议员黄瑞林、刘永山在辩论环节特别赞扬回教党这项决定。黄瑞林认为,回教党在“阿拉”课题上持有的开明、包容及公开讨论态度值得称道。

“释放安华.票投民联”

跨入我国政治海啸两周年,砂拉越州选举跫音已近,国阵成员党已经开始备战第13届大选,但身为在野党领袖的安华(右图)却可能面对牢狱之灾,其肛交案将在本月25日恢复审讯。

不过,林吉祥却警告首相纳吉,透过不公的司法审讯限安华於囹圄,无法打击民联“民联不会因此而瓦解,反而会更加壮大,然後下届大选的口号就是‘释放安华,票投民联’(Free Anwar,Vote PR)。”其话音刚落,现场又是鼓掌与叫好声。

接 著下来,民联执政州属还有一系列执政二周年庆祝活动,三党领袖为了演讲行程更是马不停蹄、全国跑透透,与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公会仍处於三国鼎立的纷乱状 况相对照,民联此时展现力量恰好让人民看到对比,马华公会的乱局亦不小心映衬出民联的团结与稳固。巫统若要打击民联,可能须先稳住国阵数个成员党的内乱, 否则就是另觅奇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Komen anda dialu-alu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