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开战首五天民联占上风 国阵笼络社团由上攻下

周末(今天)是补选拉票的黄金日子,民联和国阵的国州议员纷纷抵达瓜拉登嘉楼为各自的阵营助威,为这场欠缺热度的补选加温。一般认为,这场补选朝野阵营旗鼓相当,惟从选区氛围看来,回教党占了上风,关键的华人选区有刮起反风的气象。

这是一场慢热的补选。前年马六甲马接补选、雪兰莪州依约补选及去年槟州峇东埔补选期间,马华公会几乎天天设宴吸引选民听领袖演说,且邀请歌乐团天天载歌载舞,与在野党慷慨激昂的政治演说会抗衡,巫统也几乎每日在竞选中心办烧烤会、茶会招待选民;不过,瓜登国会议席补选进入第五个竞选日,国阵的竞选策略竟然尚未成谱。反观民联由人民公正党主打华人区、回教党专攻马来区,每日以小型演说会走入群众,逐渐在草根阶段积攒了支持力量。

过去五日巫统和马华公会中央领袖都专注于与党基层和当地社团打交道,似乎正在走“由上至下”的竞选策略。昨日马华公会总会长翁诗杰与华团交流及走访海南会馆之后,即在华人会堂与该党党员闭门交流,马华公会署理总会长蔡细历则到瓜登潮州会馆与乡亲交流;前日首相阿都拉甫抵达瓜登即与国阵助选人闭门对话,晚间纳吉也在当地一家酒店,与瓜登华人社团展开闭门会谈。

国阵候选人过于“空闲”

从整个竞选形势看来,被各种丑闻缠绕的国阵正处于守势,而民联则可借去年3月8日大选和峇东埔补选的余温趁胜追击。民联透过海报、布条、传单和讲座会,棒打国阵的贪腐现象和管理错失,即刻就能引起选民的共鸣;国阵则耗时向党员和社团代表解释民联的种种指摘,同时打出已在去年大选及峇东埔补选中证实失效的亲民和发展牌,令民联占尽草根优势。

要数国阵采取攻势的议题,恐怕就只有“回教刑事法”一项。马华公会连日来以这个议题攻击回教党和民联,巫统也以此攻击民联三党缺乏共识、结构松散。这个攻势能否凑效还是个未知数,记者日前走访瓜登唐人街时就发现,当地华人并不担心投选回教党可能导致回教刑事法的落实.


国阵的竞选机器未能全面启动,被认为是巫统内部分裂和竞选基金未下达选区所致。登州州务大臣阿末赛益并非阿都拉属意的大臣人选,国阵候选人旺阿末法立(右图)则是阿都拉的亲信,虽说阿都拉和阿末赛益皆否认巫统闹分裂,可是表面看来登州巫统在竞选活动编排中仍有未尽心之处。

对比回教党候选人阿都瓦希(Abdul Wahid Endut)紧密的行程,旺阿末法立的过去五天的行程非常疏松。提名日当天,记者问旺阿末法立接下来要做什么时,他的回应竟是“回家见岳母”;昨日阿都瓦希从早到晚共有18场活动,可是旺阿末法立截至下午三时半,只出席了五个活动,有记者甚至形容,他从未见过如此空闲的候选人,活动完毕后还可与记者一起享用肯德基家乡鸡。

国阵借村委会笼络选民

无论如何,在这个黄金周末,国阵的竞选工作有了改善的迹象。阿末法立的行程已开始紧凑,截至下午三时半共有七个活动,巫统瓜登总秘书罗斯里(Rosli Mat Hassan)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表示,国阵今天的竞选工作进步许多,各层次的协调工作进行得很好,巫青团、巫统妇女组和女青年团都积极投入张贴海报等工作。

他透露,巫统共在38个投票中心设立竞选中心,由当地领袖坐镇,来自其他州属的助选人员皆被派到各个竞选中心提供支援。他宣称,巫统助选人员全都斗志高昂,现阶段巫统的胜算已超越回教党数个百分比。

虽说国阵首五日的声势逊于民联,可是民联仍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一名瓜登的公青团员告诉《独立新闻在线》,目前的形势依旧是“五五波”。虽然国阵五日来行事低调,没有举办大型的演说会,可是据他所知国阵已透过熟悉村民的乡村发展与治安委员会(JKKK)成员,依照选民册逐一寻访选民,说服选民投选国阵之余,还分发至少马币50元的“体恤金”。

问道是否有具体例子证明此说,这名公青团员表示:“我的朋友就得到了50元。”

种种迹象显示,渐失民心和政治论述的国阵正在利用金钱收买民心。早在竞选期开始前,国阵就已透过联邦部门和州政府,宣布总额超过1500万元的各项拨款,竞选期间国阵成员党与各社团代表会面时,难保没有作出拨款社团的承诺。

处于下风的国阵今天再出新招,以“人人有奖”的形式笼络马来人承包商。根据《当今大马》的报道,副首相纳吉今早在瓜登出席一项活动时宣布,今年将向登州所有F级承包商发出至少583项总值1580万元的工程,人人有份,绝不落空。

这些瓜登县内的公共与基本建设,每项介于2万至5万元之间。根据目前的条例,只有土著公司能够申请成为F级承包商,这项最新宣布显然是冲着占88%的马来人瓜登选民而来。

部落客为回教党助选

除了民联三党,一批以《今日马来西亚》主编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in)和人权律师哈里斯(Haris Ibrahim)为首的部落客也亲临瓜登,为回教党站台及拉票。敢怒敢言的拉惹柏特拉可谓选区红人,所到之处都有人要求与他合影。

哈里斯告诉《独立新闻在线》,主攻华人选区的部落客团发现,瓜登华人区充斥了反对政府和州政府的声浪,很多时候在他们开始数落国阵之前,选民就已主动向他们抱怨政府的施政错失。

他们也惊讶地发现,当地有的中年华人有上网阅读的习惯,对全国性议题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是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地方议题;登州富丽堂皇的水晶回教堂,周边是破落的甘榜木屋区,登州华人清楚知道州内存在着财务管理的弊端,改变这个现象还需联邦阶段的彻底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Komen anda dialu-alu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