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民联号召十万人声援大集会, 尼查炮轰纳吉变天手段违宪

在副首相纳吉宣布霹雳州政权变天后,霹雳州务大臣尼查以看守政府首长的身份,炮轰纳吉变天的手段违反霹雳州宪法,并准备今晚在大臣官邸举办一场10万人大集会。

尼查昨晚10点於大臣官邸举行新闻发布会,炮轰纳吉接管州政权的手法,已经违反霹雳州宪法。“换政府不是换咖啡店”全体民联州议员与领袖也有出席新闻发布会,同时在大臣官邸外面,也有大概100名民联支持者聚集,声援民联州政府。尼查说,如果纳吉要接管州政权,必须在霹雳州议会开会时,对州政府提呈不信任动议,这样才能够变天。尼查表示,“换政府不是换咖啡店那么简单,他(纳吉)没有根据霹雳宪法的条例行事,而州政府的解散必须根据宪法所列明的方式进行”。“纳吉这么做,只是要恐吓人民,只是在告诉人民他已经在违宪,他将要做出一些不尊敬霹雳州宪法的行为。”

“我恳求纳吉作为一名准首相,请公正行事,以公正和公平的原则对待霹雳子民。”针对纳吉要尼查及所有行政议员辞职,尼查也反击说,纳吉的要求根本不符合州宪法的规定。“他是根据什么情况和什么法律提出这个要求?你的任何要求都必须根据霹雳宪法行事。”倪可汉指三人受国阵压力霹雳州高级行政议员倪可汉较后也补充,国阵只有通过州议会的不信任动议,才能够确认3名独立州议员的立场,因为州议会是一个中立的平台。他相信,目前这3人是在压力下表态支持国阵。

看守政府续操作待苏丹决定上台仅10个月的尼查也强调,目前霹雳州民联的看守政府,依然是合法及有效的,所以州政府将会照常操作,直到苏丹决定是否解散州议会为止。他指出,他今午已经觐见苏丹阿兹兰沙,以汇报政局风波的来龙去脉,目前交由苏丹全权做最后决定。他说,一旦苏丹做出决定,将会召见和通知他。

在场的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表示,他希望霹雳州苏丹将允许解散州议会的请求。他说,霹雳苏丹曾在本身一本著作《君主立宪、法治与良好施政》(Constitutional Monarchy, Rule of Law and Good Governance)第266页写过一段话,“在正常的情况下,国家元首(苏丹)不会拒绝解散国会(州议会)的请求。陛下在这个情况的角色纯粹是官式(formal)”。

民联维持秩序不会上街游行另一方面,霹雳州民联将在今天举办两场集会,第一场小型集会是在下午3点於州务大臣官邸进行。第二场的10万人大集会将在今晚7点,於大臣官邸进行,以示对民联政府的支持。预料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和民联其他州首长与大臣都会出席。

据悉,也是公正党实权领袖的安华将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联袂,於今午3点会晤大臣尼查。针对10万人大集会,尼查表示,民联州政府只是要在集会上,向霹雳州民解释目前的看守政府依然强稳,一切运作照旧进行。

他强调,民联将不会上街游行,同时会致力于维持社会秩序。接许月凤辞函,九洞州席悬空此外,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也宣布,他昨日接获九洞州议员许月凤的辞职信,因此已经正式通知选委会,关于九洞州议席悬空一事。

他说,昨日早上有人把许月凤的辞职信交到他的办公室,但是当时他不在办公室。之后,他已经致函通知选委会,指九洞州议席出现悬空。不过,也是霹雳州行动党主席的倪可汉表示,该党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收到许月凤的退党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Komen anda dialu-alukan.